分享幸福作文
有这样一个童话故事。在遥远的蓝色的大海深处,住着一条独特的鱼。它有着五颜六色的鳞片,闪闪发光。别的鱼都很羡慕它,想摸摸它的闪光鳞片,可彩虹鱼不答应。结果,彩虹鱼成了大海里最孤独的一条鱼。后来,彩虹鱼问了海洋里最有学问的章鱼奶奶。章鱼奶奶告诉它,把闪光鳞片分给每一条鱼,就能体会到什么是幸福。结果,彩虹鱼拥有了许多朋友,成了海洋里最幸福的一条鱼。
予人玫瑰,手留余香。懂得分享是幸福的。
梁文道说,人生如此孤独,以至于我们太需要与人分享。世界无法孤立存在,人不能在围城中生活。聚散离合,明媚忧伤,冷暖甘苦,都是生活这道大餐无一或缺的味道。快乐要与人分享,悦人悦己;忧伤要善于表达,缓解压力;思考要懂得传递,交流共进……你有一种思想,我有一种思想,相互交流就会产生无数新的思考。
其实分享是人的一种本能。幼儿园就特别注重分享意识的培养,从与小朋友共享玩具、分享食物、交流对话、展示才艺这样的细节入手,让孩子体验群体生活的快乐,培养孩子乐观、大方、合群的习惯。儿子上小班,每次回家总喜欢讲幼儿园的生活,比如今天老师教什么歌曲了,做什么游戏了,某某小朋友今天哭鼻子啦,下午吃的什么饭啊,跟哪个小朋友玩的最好……这种断断续续的表述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分享,表达喜悦,倾诉委屈,传递成长,从而获得父母的赞许,激励,或寻求内心的安慰和成长的指导。每次看到儿子手舞足蹈地展示自己的所学所获,与小朋友们共同参与游戏活动,一起分享劳动成果的情景,都能从他晶莹的眼睛、稚气的笑脸里读出小小心灵里满满的幸福和欢乐!
然而,现在世界变化快,以至于人心难以适从,稍有不慎便会陷入自设的“围城”。无论是小孩还是大人,很多人越来越变得孤独,不经意间走进了内心的囚牢,永远也走不出来,终年幽幽怨怨,不见阳光。两个亲戚的孩子上小学就已经迷恋上了网络,整天守在电脑前打游戏,从早到晚连饭也不吃,一离开电脑就魂不守舍。由于受电脑游戏的影响,变得性格孤僻,心理封闭,原本很活泼的孩子整天难说几句话,见了别人也不打招呼,甚至还有些暴力倾向,面对父母的管理教育根本听不进去,还斯歇底里地对抗,寻死觅活,实在令人忧心!小小的孩子这样,当今社会不知有多少成年人同样如此。殊不知,当你关上心灵的窗户,在阻挡了风雨尘埃的同时,也遮挡了阳光和清风呢。
简单生活,敞亮做人,相扶共进,是我的人生哲学。我期望把这份坦诚、阳光的心态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,希望家人、朋友、同事都体验到分享的幸福,表达的喜悦,聆听的快乐。我倡导我的团队能“说”会“写”,善于表述内心的想法,勤于记录生活的片段,或写真,或情绪,或思考,与更多的人分享喜悦,倾吐困惑,表达忧思,在交流中获得生活的真知和前进的力量。
在冷热反复中,博客写作成了同事们生活的一部分,那些关于教育的、生活的影像和思索,如泉水一样缓缓流淌在指尖,在字里行间,尽管这泉水还较为细小,却很真实,很自然地折射出大家的心路历程,让人看到了希望。认真阅读了同事们最近写的教育日记和生活随笔,很感慨,也很感动:透过或长或短的文字,我看到了一颗颗跳动的真实的心灵,那些对生活的真实记录,对孩子的悲悯情怀,对教育的点滴思考,对未来人生的迷茫与憧憬,带给我快乐和辛酸的回味,也带给我的生活以全新的启迪——原来思想的力量如此之美!很多事情不是不能做,而在于是否“用心”做!我想,只要大家能坚持“每天一记”,定会有许多意外的收益,当你走过了多少年,再回读这些文字,你一定会惊讶于自己书写了一部多么厚实的人生书页!
吐纳是一种自然调节的状态。懂得分享,学会分担,是一种生活的艺术,也是一种人生的境界。当你越来越发觉你的生活空洞无味时,请记住,一定要学会晾晒自己的心情,敞开心灵接纳阳光和雨露,让生活变得丰盈、厚实,有味有品!